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新型检测帕金森病和多系统萎缩症的无创方法

发表日期:2022-03-15 10:43  作者:

  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和多系统萎缩症(multiple system atrophy,MSA)这两种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症状有较多相似性,依靠临床症状的早期诊断和鉴别有一定的困难。明确诊断的金标准是大脑组织中α-突触核蛋白聚集体的病理检测。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实时震荡诱导转化(RT-QuIC)方法可在PD或者MSA患者的脑组织、脑脊液、皮肤、颌下腺、嗅黏膜中检测到α-突触核蛋白聚集体,且其可作为种子诱导更多α-突触核蛋白聚集。然而患者的以上病理标本采集困难,且创伤性较大。因此,开发一种无创的临床检测新方法十分必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王朝霞、邓健文团队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分子神经生物学组朱笠研究员合作,分析了75例PD患者、18例MSA患者,以及36例正常对照的唾液标本。通过RT-QuIC技术分析唾液中病理性α-突触核蛋白的接种活性。结果显示,该方法检测PD的敏感性为76.0%(95% CI,66.1-85.9),检测MSA敏感性为 61.1%(95% CI, 36.2-86.1),特异性为94.4%(95% CI, 86.6-100.0)。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参数是,本研究发现唾液的RT-QuIC反应显示PD患者的滞后期为2.158±1.424小时,明显短于MSA患者(3.864±1.416小时;P<0.001),提示这个新方法有望用于PD和MSA的鉴别诊断。

  研究结果于2022年3月12日在《Movement Disorders》发表,题为"Diagnostic Value of Salivary Real-Time Quaking-Induced Conversion in Parkinson's Disease and Multiple System Atrophy"。本研究首次证明,唾液α-突触核蛋白具有类似朊蛋白的接种活性;利用改良的RT-QuIC技术在体外扩增唾液标本中微量的α-突触核蛋白聚集体,通过检测其中是否存在病理性α-突触核蛋白的接种活性来诊断帕金森病(PD)和多系统萎缩症(MSA)。基于唾液样本的无创性和易采集性,这项研究可以为包括PD和MSA的α-突触核蛋白病提供更简单,更高效,更具有推广性的检测方法(图1)。

图1. 唾液RT-QuIC方法检测α-突触核蛋白的接种活性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的栾明月博士与孙云闯副主任医师为共同第一作者,王朝霞教授、邓健文副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朱笠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帕金森病与运动障碍专业组的陈静、孙葳等,以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马金法、宋露和刘江红,在本研究中均提供了大力帮助。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京大学和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movementdisorder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mds.28976

 

(供稿:分子神经生物学组)

 

联系我们 | 实验室方位
Copyright © 2007-2016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100101 电话:010 6486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