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磁共振研究中心主任Kamil Ugurbil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

发表日期:2016-05-03 02:25  作者:

2016年4月28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磁共振研究中心主任Kamil Ugurbil教授应何生研究员邀请,来到生物物理所做了题为“Imaging Function and Connectivity in the Human Brain with High Magnetic Fields: Spanning Scales from Cortical Columns to Whole Brain ”的专业讲座,并和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做了学术交流。讲座由何生研究员主持,所内外的广大科研人员、学生聆听了讲座。

Ugurbil教授是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和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他是磁共振功能成像领域的奠基人之一,人类脑功能联接组学负责人之一,以及美国脑计划发起人之一,为人类脑成像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的研究组长期致力于高场下磁共振成像方面的研究,不断推动神经影像向着更高的信噪比和分辨率前进,使得我们观察和研究人类的大脑功能活动成为可能。

在讲座中,Ugurbil教授主要介绍了相对于传统的3T磁共振,高场磁共振在功能成像质量和成像参数等方面的巨大进步。从早期在人类被试视觉皮层中再现了功能柱结构,展示了高分辨率功能磁共振对于研究人类认知功能的重要意义。到进一步吧功能柱模型拓展到了听觉皮层,展示了功能磁共振相对于其他成像手段的特殊优势。再到多频段成像对于静息态功能连接分析的促进作用。此后,Ugurbil教授介绍了人类脑功能联接组学计划中的研究成果,比较了同样的被试在3T和7T磁共振中成像质量的变化,并展示这种变化在各种功能联接分析中引发的效应。无论在静息态、灰质联接、还是弥散张量成像中,高场磁共振都显示了巨大的优势。在此基础上,Ugurbil教授还和大家讨论高场成像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对应的方法和展望。

讲座后,Ugurbil教授耐心回答了老师同学们的问题,对一些疑问做出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最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Ugurbil教授的报告。

 

Kamil Ugurbil教授做报告

 

Kamil Ugurbil教授做报告

 

何生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合影

  供稿:何生课题组

联系我们 | 实验室方位
Copyright © 2007-2016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100101 电话:010 6486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