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美国艾伦脑科学研究所执行官曾红葵博士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

发表日期:2016-04-11 02:15  作者:

2016年4月7日,应生物物理所所长徐涛研究员的邀请,美国艾伦脑科学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Brain Science)的执行官(Executive Director)曾红葵(Hongkui Zeng)博士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

艾伦脑科学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营利性医学研究机构,由微软公司的共同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Paul G. Allen)出资一亿美元的种子基金于2002年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成立。

2006年,艾伦脑科学研究所率先公布了“实验小鼠的大脑基因图谱”,为开启人类大脑之谜迈出了重要一步。2014年,在美国奥巴马政府宣布与人类基因组计划相媲美的“人脑计划”(BRAIN Initiative)1年之后,艾伦脑科学研究所又于4月3日在《自然杂志》发表了两项重要研究,向世界公布了“人脑基因表达图谱”和“实验小鼠神经元连接图谱”。这些图谱对于研究人类大脑发育和神经回路,从而理解人类行为和认知过程的健康状态和疾病状态提供了重要资源,从而奠定了艾伦脑科学研究所在国际脑与认知科学领域的重要地位。

作为艾伦脑科学研究所的资深科学家和执行官,曾红葵博士自2006年起,一直负责和管理艾伦脑科学研究所的众多大规模科学研究计划和项目,其中包括“转基因技术研究计划”(Transgenic Technology program)、“人类大脑皮层基因调查计划”(Human Cortex Gene Survey project)、“艾伦小鼠大脑连接图谱计划”(Allen Mouse Brain Connectivity Atlas project)以及“小鼠细胞分型与连接性研究计划”(Mouse Cell Types and Connectivity program),并在“实验小鼠神经元连接图谱”的研究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曾红葵博士的来访受到生物物理所的高度重视,双方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活动。

上午,曾红葵博士首先参观访问了生物物理所的生物成像中心、脑成像中心以及蛋白质科学平台,对生物物理所的大科学设备装置和技术进行了全面了解。随后又与脑认知科学研究领域的多位PI一一面谈,进一步深入了解了生物物理所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领域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现状。

下午,在徐涛所长的亲自主持下,曾红葵博士在蛋白质科学大楼9501会议进行了题为“脑回路图谱和细胞分型定性的遗传学方法”(Genetic Approaches to Brain Circuit Mapping and Cell Type Characterization)的贝时璋讲座报告,向到会的200多名科学家和研究生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和成果,为大家展示了脑与认知科学研究的前沿方向和最新技术手段。

会后,曾红葵博士再次与徐涛所长、刘力副所长、孙命副所长以及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PI、研究员、副研究员进行了“脑计划”双边座谈,就艾伦脑科学研究所的科学管理、顶层设计、项目实施、队伍建设等多个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提供了许多新的科学理念。

曾红葵博士的来访,为生物物理所脑与认知科学领域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为生物物理所与艾伦脑科学研究所的进一步合作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曾红葵博士

徐涛所长主持会议

曾红葵博士和徐涛所长

合影(从左至右:朱岩、刘力、徐涛、曾红葵、孙命、曹鹏)

“贝时璋讲座”报告会会场

“脑计划”座谈会

供稿:科技处

摄影:王强

联系我们 | 实验室方位
Copyright © 2007-2016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100101 电话:010 6486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