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我国首台科研脑磁图系统安装成功

发表日期:2015-06-11 01:36  作者:

我国首台科研专用脑磁图(MEG)系统,日前已完成安装和初步调试,具备使用条件,在我所投入试运行。该系统是加拿大CTF公司重组后开发的新一代275通道脑磁图系统。得益于理想的场地准备,包括隔震、专用设备接地和电磁噪声源消除等设计,以及设备与安装场地的良好匹配调试,“该脑磁图设备的宽频谱噪声低至 显著低于国外研究机构同类设备的一般水平(),同时该设备在世界上首次使用全光纤连接,采样率达到20000Hz,时间延迟达到300微秒以下,均创造行业记录。”脑磁图系统主管王帆副研究员介绍说。从参数、配置和初步获得的系统测试数据与实验结果看,该系统整体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脑磁图在脑成像技术中占据重要地位。它通过捕捉头皮表面的微弱磁信号来探测大脑的神经活动,具有极高的时间分辨率和很高的空间分辨率,并具备完美的无创伤性。目前,这台MEG系统配合听觉,视觉和感知觉刺激设备进行相关认知科学实验,未来还将开发数据实时处理系统和基于3D打印的头部高精度配准装置,从而更好的发挥MEG系统的探测能力,建立先进的技术手段与方法学体系。除了传统的视觉研究外,MEG系统可望在听觉相关认知科学问题、脑内长距离功能连接等方面,提供十分有效的实验手段。利用它和磁共振成像、脑电在时间、空间分辨率上的优势互补,三者进行结合,可以在认知过程的时域分析、时序与因果关系、脑功能连接等方面的研究中,发挥突出作用,为“认知基本单元”等重大科学问题的突破提供重要支撑。

与此同时,与MEG系统配套的小型液氦回收装置已经稳定运行并开始回收液氦。负责系统设计的王帆告诉我们,该系统回收率已达到85%的设计目标,很好的解决了MEG设备运行需频繁加注液氦的问题,极大的降低了设备的运行成本。该系统近期将进一步连接我所的磁共振成像系统进行液氦回收。待系统最终调试完成后,预期回收率可达95%以上,成本比外购液氦降低一个数量级。

供稿人:周馨,徐宏(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 实验室方位
Copyright © 2007-2016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100101 电话:010 6486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