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RS D. Ferrandon教授告诉我们如何用“小果蝇”解决大问题 —— 果蝇先天免疫研究获诺贝尔奖的启示

发表日期:2015-05-18 01:27  作者:

2015515日,应生物物理所焦仁杰研究员邀请,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Strausbourg大学教授Dominique Ferrandon博士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Immune response of the gut epithelium in Drosophila”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焦仁杰研究员主持,所内外感兴趣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教授早年师从1995年诺贝尔奖得主Christiane Nüsslein-Volhard,从事果蝇早期胚胎发育的研究。随着果蝇胚胎早期背腹轴发育决定因子Toll在免疫中新角色的发现,Ferrandon教授将研究方向从胚胎发育转向果蝇的天然免疫,并取得了很多开创性成果。Ferrandon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通过在全基因组层次上进行多次筛选来寻找新的参与果蝇免疫应答的基因,获得许多重要发现。他的研究团队与2011年诺贝尔奖得主Jules Hoffmann在果蝇天然免疫研究领域长期广泛合作,共同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

报告会上,Dominique Ferrandon教授介绍了果蝇作为经典天然免疫研究模式生物相关的背景,以及果蝇肠道免疫的研究进展。他的团队发现,果蝇口服感染沙雷氏菌或者咖啡因、重金属等外来化合物后,肠道上皮细胞层变薄,而且变薄的肠上皮会在数小时内恢复成正常状态。针对果蝇肠道的这一自我恢复现象,他们又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研究发现,在肠道感染沙雷氏菌的早期,肠上皮细胞中有大量脂滴形成,以及巨型线粒体形成,随后,部分细胞质和受损细胞器被排出胞外。他们认为,肠上皮细胞的这些变化可能暗示着一种新的、未被报道的机体恢复机制。有意思的是,该现象在蜜蜂、小鼠和人中都是高度保守的。为了寻找参与或介导该修复机制的分子,他的团队进行了大规模筛选,发现细胞周期素Cyclin J对于肠上皮细胞的恢复是必需的。该研究阐明了果蝇肠道上皮对细菌感染或外来化合物的一种新的自我恢复机制,对其他物种尤其是人肠道相关研究有积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Dominique Ferrandon教授的报告丰富生动,逻辑思维严谨清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结束后,与会者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踊跃提问,Dominique Ferrandon教授耐心一一作答。整个报告会气氛活跃,反应热烈,持续近两个小时,最后在与会者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Dominique Ferrandon教授的来访,为扩大生物物理所的学术交流和国际交往发挥了积极作用。

供稿:焦仁杰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