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生物物理所袁增强课题组、宣武医院吉训明课题组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发表论文揭示FOXO3a调控神经细胞凋亡的新机制

发表日期:2015-01-23 01:26  作者:

2015年1月21日,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发表了我所袁增强课题组及宣武医院吉训明课题组关于氧化应激介导的神经细胞凋亡的新机制的研究。

FOXO家族蛋白是一类重要的转录因子,与细胞凋亡、周期阻滞、衰老、肿瘤发生等多方面生理、病理过程相关。FOXO3a是FOXO家族中重要的成员,多年来被广泛研究,其翻译后修饰等调控方式已经较为明确,但是其形成复合物调控基因表达及神经细胞凋亡的机制尚不清楚。

袁增强、吉训明课题组通过串联亲和纯化的方法筛选出与氧化应激相关的FOXO3a相互作用蛋白HDAC1和HDAC2,氧化应激状态下它们与FOXO3a的结合显著减弱。进一步的研究发现HDAC2敲低后能减少氧化应激介导的神经细胞凋亡,并且与FOXO3a存在密切联系。染色质免疫共沉淀实验证明FOXO3a将HDAC2募集到p21基因的启动子区,并通过组蛋白乙酰化修饰的方式影响p21的表达;而p21与神经细胞凋亡关系密切。研究人员还证明了HDAC2的上游激酶CK2对于氧化应激介导的FOXO3a与HDAC2的解离起到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他们发现小鼠大脑缺血再灌(脑卒中模型)后检测到HDAC2的磷酸化水平下降,与FOXO3a的结合也下降,这与细胞实验的结果相似,提示了FOXO3a-HDAC2信号通路参与脑卒中过程。综上所述,该研究发现了FOXO3a的相互作用蛋白HDAC1/2,而氧化应激引起的FOXO3a-HDAC2复合物的解离通过调控p21的表达参与神经细胞凋亡过程。HDAC2的抑制剂可能在保护神经细胞凋亡、改善神经退行性病变或脑卒中损伤的药物开发中有一定的前景。

袁增强课题组和吉训明课题组在脑卒中等领域长期合作,旨在揭示脑卒中等脑部疾病的发病机制,为新药开发奠定理论基础。本研究项目的实验部分主要工作由袁增强课题组博士生彭声饴完成,袁增强研究员和吉训明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目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基金支持。

 

  图例:FOXO3a-HDAC2复合物调控p21基因表达及影响神经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

文章链接:http://www.jneurosci.org/content/35/3/1250.abstract 

  

供稿:袁增强课题组

报道:科技处

联系我们 | 实验室方位
Copyright © 2007-2016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100101 电话:010 6486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