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中科院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访问我所并作贝时璋讲座

发表日期:2015-01-19 01:19  作者:

2015年1月15日上午,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美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应何生研究员和陈霖院士邀请来访我所,并做题为“Neural Plasticity: From Synapse to Cognition”的贝时璋讲座。徐涛所长代表研究所欢迎蒲慕明教授来访并介绍了生物物理所的总体情况。

蒲慕明教授在9501会议室为所内外广大研究生和科研人员作了精彩的贝时璋讲座。何生研究员主持本次讲座。会场人头攒动,连过道上都站满了前来听报告的PI和学生,有的同学干脆坐到最前排的地板上,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蒲慕明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他的研究组在神经可塑性方面的一系列工作。可塑性是神经系统在外在或内在因素作用下采用的一种新的功能状态。可塑性的形成、消失以及恢复与学习记忆,大脑发育,以及某些神经疾病,如智障、自闭症、老年痴呆症有密切关系。接下来,他介绍了伴随可塑性发生的功能变化:突触前后神经元的相关活动能够诱导突触传递效率长时程增强(LTP)或减弱(LTD)现象和构造变化:树突棘的产生,其间谈到了神经科学前辈冯德培和张香桐先生的重要工作。之后,蒲慕明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实验室采用电生理、细胞群钙信号,光遗传学等手段发现突触前和突触后神经元的放电时间顺序是决定突触产生LTP或LTD的关键;反复有序刺激一系列神经元放电后,只需要激发起始神经元可以重现原始顺序激发模式。最后,浦教指出认知不仅包括对外界世界的认知,还包括自我认知以及语言认知,他具体介绍了一项训练猴子产生自我意识的研究。报告结束后,大家不放过每一个机会踊跃提问,蒲慕明教授耐心的一一作答。

中午,蒲慕明教授还与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大家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积极提问,蒲慕明教授则以高屋建瓴而又深入浅出的话语解答了大家在研究方向及具体研究工作等方面的疑惑,教授的讲话带给大家深深的思考和无尽的启发。整个交流会气氛轻松活泼,持续了近2个小时,师生们仍意犹未尽。

  

 

供稿:何生课题组、陈霖课题组

报道:科技处

摄影:王强 

联系我们 | 实验室方位
Copyright © 2007-2016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100101 电话:010 6486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