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国际脑研究组织主席Pierre J. Magistretti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

发表日期:2014-10-24 08:19  作者:

2014年10月22日上午,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大脑与心智研究所所长/瑞士洛桑大学神经科学教授,瑞士医学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脑研究组织 (International Brain Research Organization)主席Pierre J. Magistretti教授来访生物物理研究所。我所赫荣乔研究员、孙坚原研究员、卓彦研究员、朱岩研究员、国际合作办公室人员等人在5211会议室热情接待了Magistretti教授。

国际合作办公室张蕾博士首先向来宾介绍了我所的整体情况,赫荣乔研究员接着介绍了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概况。随后,孙坚原研究员介绍了重点实验室最近的科研工作和进展。在卓彦研究员、朱岩研究员等人的带领下,Magistretti教授参观了相关研究组和科研设施。

接下来,Magistretti教授在我所9501会议室做了题为“Neuron-glia metabolic coupling: relevance for neuronal plasticity and imaging”的学术报告。这是生物物理所“贝时璋讲座”系列报告之一,由赫荣乔研究员主持,我所研究人员及研究生近百人聆听了报告。

Magistretti教授主导发现的大脑神经元活动与能量代谢之间的细胞和分子机制,为脑功能成像技术的信号起源提供了实验和理论依据。而后者已成为神经学和精神病学研究领域不可或缺的工具。由于在神经科学领域中的重要贡献,他获得了卡米洛•高尔基奖章(Camillo Golgi Medal Award)。Magistretti教授是国际公认的脑能量代谢和神经胶质细胞生物学领域中的领导者。

在报告中,Magistretti教授系统地介绍了作为脑神经元活动所需的的主要能量物质---葡萄糖从血液经星形胶质细胞传送到神经元的细胞和分子机制。星形胶质细胞有大量辐射状的伪足,部分伪足包裹在微血管上形成血脑屏障,另外的部分伪足与神经元的轴突或树突连接。当时还是研究生的Magistretti教授发现了脑内的糖原全部富集在星形胶质细胞内,预示着从血液来的葡萄糖要先进入星形胶质细胞,并在这里贮藏。这个里程碑式的工作成为发现脑内葡萄糖转运,贮藏,转化通路的开端。他后续的一系列工作显示当神经元被激活后释放谷氨酸信号,刺激星形胶质细胞分解糖原,葡萄糖被转化成丙酮酸,最后转化生成乳酸。乳酸通过单羧酸转运蛋白释放到胞外,被邻近的神经元吸收利用,生成ATP。

最后, Magistretti教授对大家的踊跃提问一一做了解答,并对国际脑研究组织(IBRO)做了简要介绍,鼓励青年科学家和研究生申请该组织的资助以便参加其组织的国际会议,并邀请大家积极参与IBRO组织的学术交流。

座谈

Pierre J. Magistretti教授

赫荣乔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科技处  供稿

  王强   摄影

联系我们 | 实验室方位
Copyright © 2007-2016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100101 电话:010 6486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