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袁增强研究组在神经干细胞增殖调控机理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14-09-05 08:16  作者:

201493日,《神经科学杂志》(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在线发表了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袁增强研究组关于YAP参与BMP信号通路对胚胎神经干细胞增殖调控的重要进展,标题为“BMP2-SMAD Signaling Represses the Proliferation ofEmbryonic Neural Stem Cells through YAP”,首次揭示了BMP信号通路与Hippo-YAP信号通路交联在胚胎神经干细胞增殖调控中的作用,提示该分子机制可能为衰老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细胞治疗提供新型靶标。

神经干/祖细胞(Neural Stem/Progenitor Cells, NSPC)的增殖维持和分化是神经发生的重要环节,阐明其分子机制不仅有助于解释神经发生的过程,而且能为衰老以及神经系统损伤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细胞治疗提供理论基础。袁增强研究组一直关注与研究YAP的分子调控机制,继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研究成果之后,发现了YAP在胚胎神经干细胞增殖调控中的重要功能。袁增强研究组发现 YAP参与 BMPs 信号对 NSPC 增殖的调控,并进一步阐明其分子机制:BMPs 信号活化的Smad复合体,竞争性与 YAP结合,抑制 YAP/TEAD 复合体调控的下游增殖相关基因ccnd1的表达,从而最终抑制了 NSPC 的增殖。

图注、YAP 参与BMP信号通路对NSCs增殖的抑制   

本研究工作由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袁增强研究组主要完成,得到了中科院动物所焦建伟研究员,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许执恒研究员的大力协助。该研究得到科技部(2013DFA31990 973-2012B910701)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81200992812009938112501081030025)的资助。该论文由姚明慧博士和王亚东(并列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共同完成。http://www.jneurosci.org/content/34/36/12039.abstract

文章链接:

供稿:袁增强研究组

联系我们 | 实验室方位
Copyright © 2007-2016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100101 电话:010 6486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