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德国洪堡大学和柏林自由大学联合医学院Christian Rosenmund教授来生物物理所做学术报告

发表日期:2014-07-03 07:20  作者:

2014年7月2日, 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孙坚原研究员的邀请,德国洪堡大学和柏林自由大学联合医学院Christian Rosenmund教授来所做题为“The SNARE’s role in regulating vesicle fusion efficiency”的精彩学术报告,此报告为我所“贝时璋讲座”系列报告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报告之一。报告由孙坚原研究员主持,苗龙研究员、沈康研究员、张宏研究员、遗传发育所刘佳佳研究员及众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Christian Rosenmund教授执教于德国洪堡大学和柏林自由大学联合医学院。他一直致力于神经突触传递机制的研究。他结合神经电生理,光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多种方法神经递质释放过程中突触蛋白的相互作用机制和神经突触可塑性,取得了众多重要成果,先后多次在Cell、Nature、Neuron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文章,是神经突触传递机制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家。 

  本次报告中,Christian Rosenmund教授重点讲述了SNARE蛋白中的Syntaxin1蛋白的功能和作用机制。他所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在培养的海马细胞中,Syntaxin1A和Syntaxin 1B敲除导致mEPSC频率降低,EPSC幅值和可释放囊泡库也显著减小,说明Syntaxin1A和Syntaxin 1B对于囊泡的促成熟过程和囊泡释放的效率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也揭示了它们在囊泡的促成熟和融合过程中发挥着一致的机制。 

Christian Rosenmund教授的报告阐述了SNARE蛋白在囊泡释放过程中的详细机制和功能,启发大家在神经突触传递领域新思路的应用和尝试。报告结束后,与会的科研人员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热点和前沿的学术问题交流了观点和意见,会场氛围热烈,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称赞。 

Christian Rosenmund教授做报告

孙坚原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供稿:孙坚原课题组

联系我们 | 实验室方位
Copyright © 2007-2016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100101 电话:010 6486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