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成体神经干细胞的命运决定机制与功能研究”项目实施研讨会召开

发表日期:2014-04-14 07:11  作者:

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为第一承担单位,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晓群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成体神经干细胞的命运决定机制与功能研究”项目实施研讨会在我所召开。该项目由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6家单位承担。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处王静副处长、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江海燕博士、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许瑞明局长、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徐涛所长、孙命副所长应邀出席会议。项目责任和领域专家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研究员、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周琪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景乃禾研究员、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朱剑虹教授,项目组专家组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段树民院士、同济大学高绍荣教授、同济大学孙毅教授、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潘光锦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聂广军研究员、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胡宝洋研究员、浙江大学孙秉贵研究员,以及四个课题的负责人与项目骨干成员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徐涛所长代表依托单位对出席项目实施研讨会的科技部、中科院、项目专家的领导、专家和项目团队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对项目的启动实施表示大力支持。孙命副所长代表依托单位对科技部及专家对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项目取得成功。

项目首席科学家王晓群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各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课题研究思路及实施方案。项目汇集了国内在神经生物学领域知名的专家,团队成员来自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六家具有雄厚科研实力的单位。项目围绕成体神经干细胞命运决定机制和神经环路整合,从不同层面、多学科交叉,与临床相结合系统地研究成体神经干细胞的分裂、分化以及新生神经元的神经环路整合。

各位专家听取汇报后进行了讨论,对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项目具备了良好的科研基础。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及管理等工作提出了深刻的建议和指导,特别强调了项目团队间交流合作的重要性。

项目汇报后,各项目组的成员进行了热烈座谈,从科研兴趣、优势合作、资源共享、科研进展等诸多方面展开讨论,项目组围绕着该项目的中心目标,根据各自的优势和平台,成员畅所欲言、碰撞思想、形成合力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为该项目的实施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本次项目实施研讨会成功的召开,项目组内部的交流悄然升温,促进了项目组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王晓群组

联系我们 | 实验室方位
Copyright © 2007-2016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100101 电话:010 6486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