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张遐教授来我所做学术报告

发表日期:2014-01-24 06:58  作者:

为促进研究所学术沟通交流提升所内整体学术氛围并纪念我国生物物理学奠基人贝时璋先生,2014年1月22日,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举办首场贝时璋讲座暨所级学术报告,报告邀请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神经健康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渥太华大学神经健康研究所转化科学研究室主任张遐教授作题为“内源性大麻对记忆、焦虑和抑郁的调节”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袁增强研究员主持,所内外科研人员及广大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张遐教授目前是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精神健康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同时还是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曾获美国国家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病研究联合会独立研究员奖、加拿大神经精神药理学创新奖。发表SCI文章数十篇,其中2012年发表在cell上题目为“Acute cannabinoids impair working memory through astroglial CB1 receptor modulation of hippocampal LTD. ”的文章被cell编辑部评为当年最好的研究论文之一。    

 

报告中,张遐教授从大麻的临床和科研历史讲起,由大麻成瘾会引起严重的记忆力衰退过渡到大麻素受体CB1R和CB2R,进而提出内源性大麻在生理过程中发挥什么功能的重大科学问题。张教授还介绍到,从1999年至今,他们实验室一直针对这一问题进行着不断的探索和尝试,得到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以及科学的推测,总结起来如左图。 

张遐教授的丰富而精彩的演讲,不但启发大家在科学研究上要开拓思路大胆尝试,而且对于积极引进神经科学新工具和新方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就许多专业性或非专业性的问题与张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联系我们 | 实验室方位
Copyright © 2007-2016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100101 电话:010 6486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