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德州大学路新云教授到生物物理所做学术交流活动

发表日期:2013-07-14 12:01  作者:

7月9日上午,应曹鹏研究员的邀请,德州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路新云教授到生物物理所做学术交流活动。路教授在9501会议室做了题为“Linking mood disorders with obesity: mood regulation by adipostatic signals”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曹鹏研究员主持,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以及广大学生聆听了报告。此次学术活动得到了生物物理所科技处的大力支持。

路新云教授1998年获得华盛顿州立大学博士学位。1998-2001年在密西根大学精神健康研究所做博士后,之后晋升为该研究所的Research Investigator。2003年起,路新云教授在德州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建立课题组,先后任助理教授(2003-2009)、副教授(2009-2013)和教授(2013年至今)。

路新云教授一直从事人类精神类疾病的基础研究,将精神类疾病与身体内环境中几种非常重要的激素联系在了一起,揭示出了精神疾病与代谢异常之间的重要关联。她的一系列工作受到来自两个研究领域的国际同行的关注和好评。报告中,路新云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初为什么开始关注代谢异常与精神疾病之间的关系。接下来她详细介绍了她的课题组如何发现“瘦素”与焦虑和抑郁之间的关系,并深入阐明了“瘦素”缺乏如何引起这些精神类疾病,包括作用脑区,受体和胞内的信号通路,以及相关的神经生物学效应。这是一系列非常漂亮和全面系统的工作。路新云教授还探讨和展望了未来研究的方向和治疗精神类疾病的潜在途径。

路新云教授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提出了许多专业性的问题,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路新云教授认真的回答着每一个问题,就抑郁症形成的三大学说,抑郁症的蛋白质组学研究,以及人类脑库(Brain Bank)研究精神类疾病做了深入的介绍和分析,这些分享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路新云教授与王晋辉研究员、刘平生研究员、李岩研究员、杨福全研究员、袁增强研究员、金万洙研究员(动物所)、孙坚原研究员和曹鹏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增进了学术交流,并建立了未来的合作关系。研究生还利用午餐机会与路教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也有很大收获。

供稿:曹鹏课题组

联系我们 | 实验室方位
Copyright © 2007-2016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100101 电话:010 6486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