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生物物理所

发表日期:2013-03-22 11:50  作者:

3月21日上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UQ)副校长Peter Høj教授一行来到生物物理所进行学术访问,与中-澳神经与认知科学联合实验室的PI座谈,了解合作进展。孙命副所长、国际合作处张蕾处长和夏小科副处长参加了座谈。

中-澳神经与认知科学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赫荣乔研究员首先对澳方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与昆士兰大学脑研究所(QBI)所长Perry Bartlett教授(联合实验室澳方主任)一起介绍了参加此次座谈的中外嘉宾。副所长孙命研究员代表研究所致辞,充分肯定了联合实验室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同时表示研究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该联合实验室,并预祝今后取得更多更出色的合作研究成果。Peter Høj副校长也表示中-澳神经与认知科学联合实验室是一个成功的典范,开展了多方向的合作研究,已具有扎实的合作基础。同时他希望在今后能够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以及中科院联合培养研究生。随后赫荣乔主任和Perry Bartlett所长分别介绍了联合实验室概况、主要研究方向以及今后的合作重点。

为了使大家更加充分地了解生物物理所与昆士兰大学脑研究所之间的合作研究情况,联合实验室的学术骨干孙坚原研究员、朱岩研究员,以及刘力组纪小小博士、赫荣乔组莫炜川博士分别汇报了合作课题的研究进展,并与澳方科学家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最后,澳方一行在孙命副所长、赫荣乔主任的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实验室。大家对联合实验室的发展充满信心,并将积极寻找合作机会,争取获得中澳科技主管部门的更多支持。

与Peter Høj副校长和Perry Bartlett所长一同来访的还有昆士兰大学常务副校长Max Lu教授、研究生院院长Alastair McEwan教授、脑研究所副所长Pankaj Sah教授、Diamantina 研究所所长Matt Brown教授,以及国际部副主任Michelle Allen女士。

 孙命副所长欢迎Peter Høj副校长

 澳方代表(从左至右:Pankaj Sah副所长、

Perry Bartlett所长与Max Lu副校长)

孙命副所长致辞  Peter Høj副校长致辞 
 参观吴瑛组实验室  参观孙坚原组实验室
 
Peter Høj副校长驻足观看蛋白质结构模型   

在此特别感谢中国科学院、科技部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长期以来对中-澳神经与认知科学联合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QBI-IBP的合作历程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IBP)和昆士兰脑研究所(QBI)的合作始于2008年。 QBI的Perry Bartlett教授(所长)于08年首次访问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并与赫荣乔研究员(IBP副所长,脑与认知科学中心主任,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常务副主任)亲切会面,从而拉开了彼此合作的序幕。在此基础上,双方讨论和确认了开展合作研究的领域和项目,并分别在IBP (2009年3月)和 QBI (2009年5月)召开双边研讨会,推动双方合作的进程。

2009年8月,QBI-IBP成功签署建立中澳神经与认知科学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这一举措将 IBP 和 QBI 之间的合作推上了一个致力于长期项目研究的新阶段。该联合实验室借助双方互补优势,汇集细胞和分子系统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先进技术,探索大脑学习和记忆功能的调节方式,开展新技术的研发,为中澳两国在防治神经和精神疾病方面提供新的理论和方法。IBP和QBI均已为联合实验室提供了配套的实验室和资金支持。

2010年9月26日,联合实验室在布里斯班举行了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李静海副院长和澳大利亚昆士兰政府代表Dianne Farmer MP 女士共同出席仪式并剪彩。同年11月4日,联合实验室北京挂牌仪式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举行,中国科学院李家洋副院长出席仪式并为实验室揭牌,中国科技部、澳大利亚昆士兰政府的领导和嘉宾也参加了成立仪式。

在实验室成立之初,刘力研究员获得了中科院对外合作项目(“果蝇视觉回路的信息处理机制研究”,2010-2012年)的资金支持。来自双方机构的启动经费保证了合作协议的顺利启动(QBI提供150,000澳元,IBP提供100万元人民币)。后续的补充经费包括NIRAP(昆士兰州国家和国际研究联盟的计划项目“脑可塑性与健康和防治疾病”,2010-2013年)和Q-CAS生物技术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与昆士兰州生物技术合作计划项目“模拟空间亚磁环境对大脑功能和发育的影响”,2011-2013年)。袁增强研究员从科技部获得了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2013-2016年)资助。目前,双方正在酝酿新的合作研究计划。

联系我们 | 实验室方位
Copyright © 2007-2016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100101 电话:010 6486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