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第18届国际人类脑图谱/成像大会在京举行——陈霖院士做大会报告

发表日期:2012-06-13 04:40  作者:

第18届国际人类脑图谱/成像(Human Brain Mapping)大会于2012年6月10-14日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认知科学家陈霖院士做了题为“The Topological Definition of Perceptual Objects: Theory, Behavioral Evidence, and Neural Representation”的大会报告。本届会议是该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北京大学的高家红教授任大会组委会主席。陈霖院士是第一位在该系列会议做大会报告的来自中国大陆的学者。

陈霖院士在报告中系统阐述了他所领导的团队在过去30年间创立和发展的“大范围首先”的拓扑性质知觉与功能层次理论,以及脑成像技术在推动该理论发展所起到的关键作用。报告提出,要科学地研究任何一种过程,必须首先回答的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是,这种过程操作的基本单元是什么?每门基础科学都有其特定的基本单元,如核物理学的基本粒子,遗传学的基因,信息科学的比特。对于认知科学,一个最基本的重大科学问题是:什么是认知过程操作的基本单元?

大量认知科学实验事实表明,认知基本单元是“知觉物体”。如何科学准确地定义知觉物体,是认知科学最具挑战和原创性的科学问题之一。“知觉物体”这个概念的核心含义,即在形状改变的变换下仍然保持不变的整体同一性,可以科学准确地描述为拓扑不变性质。“知觉物体”可以定义为在拓扑变换下保持不变的不变性质。

对知觉物体本质的了解,除了行为学的分析和实验外,必须借助先进的脑成像技术如功能磁共振成像等,实现相关认知功能的皮层定位或神经通路成像。脑成像的出现和发展是近二十年来科学界最引人注目的现象之一,它使得认知与神经科学家拥有了观测精神世界的“显微镜”或“望远镜”,为相关研究提供了直接的生物学证据。

国际人类脑图谱/成像大会是国际脑成像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大会,每年举办一次,会议规模一般在两、三千人。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中,近2500名来自世界各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脑图谱与相关交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讨论人类脑功能研究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并举办脑成像的前沿方法与临床应用、脑网络与脑连接组、影像遗传学、脑与认知、脑与社会文化等领域相关的学术报告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霖和多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包括Mortimer Mishkin,Leslie Ungerleider,Michael Merzenich教授等作大会特邀主题报告。

国际脑图谱学会成立于1995年,是致力于脑成像研究的重要国际学术机构。脑功能的研究成果对人类的神经精神疾病,包括小儿多动症,老年痴呆症,抑郁症,智力障碍,精神分裂症等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提供了理论基础。

本届大会选址在中国北京召开,反映出国际脑图谱学会对我国在该领域科学成就的高度重视和认可。这次大会对进一步促进我国在脑成像领域的基础研究和重大神经精神疾病的诊治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陈霖院士大会报告

联系我们 | 实验室方位
Copyright © 2007-2016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100101 电话:010 6486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