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爱因斯坦讲席教授Martin Heisenberg来访报告

发表日期:2011-09-22 04:29  作者:

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神经生物学家Martin Heisenberg于9月20日14:30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The Fly Drosophila - its Brain and its Self的学术报告。刘力研究员担任报告主持人。中科院有关研究果蝇行为及果蝇脑功能的众多老师和学生都聆听了这次生动的报告。

Heisenberg教授主要通过研究果蝇的行为来揭示脑在感觉输入到运动输出中所发挥的各种作用,并在43年以来在果蝇视嗅觉认知和运动等行为的分子细胞和神经环路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的重要发现。Heisenberg教授希望通过研究果蝇的行为,揭示脑的功能,进而有效地帮助医学和信息学研究。

在报告中,Heisenberg教授介绍了果蝇不同的行为,如,雄果蝇求偶时的歌唱、愤怒时的摔跤等,简单地说明果蝇具有自主行为的能力。随后又介绍了科研中常用到的行为范式,如飞行模拟器等。Heisenberg教授的研究结果表明果蝇能够区分自身感觉输入和外界刺激,并作出相应的运动输出;果蝇能够分辨背景和目标;果蝇对闪烁物体同样会特别注意等。

Heisenberg教授的报告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与Heisenberg教授讨论了很多有趣的问题,如果蝇之间如何交流?果蝇是否像人类一样有着不同的个性?会有真正的自由吗?此次的报告让大家不仅学习到了知识,更充分领略到科研的乐趣。

随后,Heisenberg教授还参观了研究所的一些实验室,与老师同学进行深入交流。

 

联系我们 | 实验室方位
Copyright © 2007-2016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100101 电话:010 64861049